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2024-02-01 来源: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1月31日,集团公司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恒主持会议。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传达了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马正兰在讲话中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集团公司夯实发展基础、纵深推进改革深化提升、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创建一流企业的关键一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马正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事关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局。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构建“585”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完善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管党治党体系。要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的日常监督,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突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确保各级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履职到位。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以全周期管理方式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等完整闭环,提高反腐败治理效能。要保持零容忍的态度、零容忍的力度反腐惩恶,严肃查处职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严格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提升监管效能,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贯到底。要坚持依法审计,把问题查准、查深、查透,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法规制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发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的功效,统筹联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要不折不扣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落实《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落实落细监督工作任务,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统筹好眼前事和长远事,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真正将“两个维护”“两个确立”铸入血脉、融入细胞、见诸行动,严格把握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积极探索实践和深化“五讲五更讲”内涵,通过不断树牢更加鲜明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把年轻干部培养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成长晋升办法,拓展成长进步空间,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投身改革发展最前沿、服务职工第一线,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马正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机构依规依纪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准确把握职责任务,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围绕春节期间廉政和作风建设工作,马正兰强调,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绷紧廉洁过节之弦,坚守党纪红线。要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于脱岗等重大失职失责问题,要从严从快处置,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坚持和巩固严的氛围,确保过一个安定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

  集团公司纪委书记程海宏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推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在系统回顾了集团公司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后,程海宏强调,要以深化构建“585”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为总抓手,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政治建设,总结运用主题教育经验做法,持之以恒压实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落实第一职责,服务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局,聚焦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坚持企业重点任务部署到哪里、廉政风险集中在哪里,专项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要永远吹冲锋号,做到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重心不偏,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严明纪律作风,常态长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专题纪律教育,重点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标本兼治,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三不腐”。要勇于自我革命,全面提升“三化”建设水平,积极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杨恒强调,一要提升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围绕集团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好纪检监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要保持定力,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责任,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三要精准发力,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科学谋划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用科学、严谨、有效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努力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动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高质量,为集团公司创建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永煤公司、焦煤公司、永城园区、开封龙宇、国龙物流、开封空分等基层单位代表向大会递交了《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室、事业部、共享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