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 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2024-01-31 来源: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1月29日,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和省领导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省委具体部署,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力以赴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恒出席会议。

  会议以“第一议题”形式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和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集中学习了1月21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1月23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论述精辟、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要自觉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领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集团公司党委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集团公司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加深同各大金融机构的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要强化债务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防范预警机制,严格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制。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着力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合力破解金融工作中的难题,牢牢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底线。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工程科技发展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自主培养体系,拓宽合作交流渠道,充分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工作质效。要强化创新人才激励,加大科技创新奖项创建培育力度,努力实现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项新的突破。要勇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影响安全、效益和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性成果。要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加大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研发力度,加快形成更多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全省发生的事故教训,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隐患的理念,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守护好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应有的贡献。

  会议指出,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增强战略定力,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强调,要抓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根本,把党的政治领导贯彻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党的建设各领域各环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集团公司得到有效贯彻执行。要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抓实建强党支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质量。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融共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新的一年有新气象、新提升。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极其复杂,作为国有企业,保密工作涉及财经秘密、文件资料、信息系统等多个方面,对企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把国有企业保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全面加强集团公司保密管理工作,进一步筑牢保密安全屏障。

  会议前置研究了化工、煤炭项目建设等议题,研究决定了集团公司党委2024年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等议题。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集团公司党委常委薛志俊、刘同胜、程海宏、宋录生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相关部室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