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唱响主旋律 共绘发展新图景

2024-01-23 来源: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时光流转,镌刻下拼搏印记;奋勇争先,创造出非凡业绩。2023年,集团公司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唱响“同一个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同样的使命担当”主旋律,自立自强、担当作为,党建引领赋能增效,安全形势巩固好转,经济运行稳步提升,债务化解成效卓著,改革转型蹄疾步稳,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干部职工信心倍增,精神面貌昂扬向上,集团公司上下同心同德、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笃行不怠,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的步伐坚定而稳健。

  为全面展现过去一年集团公司取得的可喜变化和优异成绩,在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本报特推出“同心同行奋进路”系列述评,以期在回首中提振信心,在重温中坚定方向。敬请关注。

  总有一种声音,激发心灵的共振;总有一种声音,引领未来的方向。

  2023年3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到义煤公司调研时强调,“同一个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同样的使命担当”,号召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牢牢把握团结奋进的新时代要求,上下同欲、同心合力,扛起共同的使命担当,全力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一时间,从中原大地到青藏高原,从天山南北到云贵之巅,“同一个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同样的使命担当”的声音响彻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每一个角落,激励广大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儿女担当作为,用激情和汗水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华彩乐章。

  一年来,在“同一个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同样的使命担当”主旋律的指引下,集团公司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2+2+N”产业体系顺势而生,煤炭产业“四有”、化工及新材料“四个一批”发展举措借势而行,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持续向好,提前完成全部存续债券的集中兑付,企业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自立自强、担当作为,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凝聚共识、同频共振,“最强音”奏得更响

  作为曾经创造无数辉煌的大型国有能源骨干企业,处在市场冲击、历史包袱等多重困难因素交织叠加的历史时期,如何树立自信、激发动力、凝聚合力,无疑是摆在企业领导层面前的一道难题。

  “同一个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同样的使命担当”应势而出。它像黏合剂,更像指挥棒,把14万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人的心紧紧收拢在一起,朝着同一个方向、向着同一个目标奋力前行。

  “使命”是企业发展战略的灵魂,是企业一切行为的依归,代表着全体职工的共同抱负。

  “担当”是敢于承担责任,关键时刻敢挑担子,在责任面前不回避、不推诿,不退缩。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同一个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同样的使命担当”,不仅告诉了我们当前怎么做,还告诉了我们今后怎么走,旗帜鲜明地指出要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更多贡献。

  与此同时,应运而生的“讲文凭更讲水平、讲职称更讲称职、讲阅历更讲能力、讲资历更讲贡献、讲道理更讲风格”的“五讲五更讲”,更是点准了选人用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痛点,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职工的心气顺了,干劲更足了。

  当下的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班子能谋、干部肯干、职工愿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企业高质量发展掀开了崭新一页。

  上下同欲、实干担当,“冲锋号”吹得更亮

  光阴的巨轮驶入2024年,那些值得回顾的画面在眼前铺陈。

  一年来,新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共同唱响“同一个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同样的使命担当”主旋律,自立自强、担当作为,企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广大职工奋力拼搏,信心满满,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固。企业着力打造“2+2+N”产业体系,立足煤炭产业“四有”、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顶住煤炭价格大幅下滑、化工市场持续低迷等压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发展潜力持续积聚。

  ——债务风险化解取得标志性突破。提前完成全部存续债券的集中兑付,重返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首期10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展现了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有诺必践的良好形象。

  ——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在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获评A级基础上,乘势而上谋划和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企业管控模式、权责体系建设等持续优化。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企业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加速推进,企业核心功能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累累果实面前,我们有理由骄傲、有理由自豪。

  关爱职工、共建共享,“暖心曲”谱得更美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作为大型能源企业,集团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作为首责,以对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端负责的精神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年来,集团公司积极探索、实践和丰富“创新+责任”安全理念内涵,持续加强“双重预防”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一优三减”“四化”建设,优化设计和系统36个,大力开展智能化数字化矿山建设,建设智能化工作面39个,职工安全意识持续提升,企业安全态势稳定好转,发展的底盘得到进一步夯实。

  坚守初心使命,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是企业的大爱,更是企业的责任。

  一年来,集团公司把按月足额发放职工工资作为优先必保事项,在确保职工社保和公积金未出现新增拖欠基础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筹措1.5亿多元进行职工慰问帮扶、子女入学资助、发放福利,广大干部职工捐赠740余万元善款用于社会救助;立足全省能源保障主平台定位,全年保供电煤910万吨、向社会让利7.3亿元,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活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稳定有序。

  凯歌而行,不以山海为远;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过程中,集团公司还将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我们持续唱响“同一个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同样的使命担当”主旋律,做到目标同向、步调一致,上下合力、同心同欲,就一定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在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开辟新天地、夺取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