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攻坚之路——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旗下存续债券全部兑付完毕

2023-11-16 来源:《河南日报》

  向“管”要效益,坚持“省下的就是赚到的”。主要领导要从自身做起,真正捂紧“钱袋子”,过好“紧日子”,养成简朴之风,降低各类非生产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保安全、保民生等刚性支出上。

  ——抢抓机遇,在转型发展上行稳致远。

  发展问题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遵循修编后“十四五”规划,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各单位、各部门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推动企业在转型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

  以新疆作为战略转移承接地。矿区采煤一线,数百辆挖掘机、电铲车、大卡车忙着采煤、运煤,平均每天运出10余万吨煤——这里是位于新疆昌吉州奇台县的中联润世煤业,也是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未来战略转移承接地之一。以煤为基,企地合作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疆电入豫”新通道电源点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项目落实落地,为集团公司实现战略转移腾挪发展空间。

  以项目作为战略规划落地抓手。谋划推动一批带动性、引领性、支撑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科学组织新上项目论证,全面预判原料、市场、产品价格、合资合作等投资风险,深入研究竞争对手、上下游关联企业动向和行业趋势,保持投资规模与企业资金承受能力相适应。

  以化工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一代材料决定一代产业。新材料产业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链提升的关键环节。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研究制定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确保早日破解产业转型发展的难题。

  恪守诚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11月10日,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及其子公司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16豫能化PPN001等10只债券本息兑付资金49.60亿元已划付银行间市场清算所,并在下一个工作日划付债券持有人指定银行账户。

  此次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债券兑付有两个重要意义:第一,债务风险化解取得标志性突破,已无昔日到期公开债务,10只债券兑付完成后,企业旗下存续债券全部兑付完毕。第二,彰显“一诺千金、有诺必践”的态度和决心,不仅折射出改革重生的成效,也对外展现出企业良好的信用。

  实属不易、难能可贵!

  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政府国资委和各省直厅局、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的结果,是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精诚团结、务实重干的结果,也是广大干部职工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

  时间回溯到2020年11月10日,正是经历过“事非经过不知难”,才想尽千方百计换来信用的恢复。三年来,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始终将债券兑付、重启发债、修复信用放在改革重生的逻辑起点,作为企业安身立命和永续发展的头等大事,共兑付债券90笔,累计兑付本息535亿元。

  欲做大企业,先做好信誉;欲做强企业,先做牢信誉。

  外界预期更加看好,职工信心更加充足,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新征程上,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将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引领,树立“木桶”思维,坚持“有解”思维,具备“摘桃”思维,运用“蜂群”思维,全力创建一流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树立“木桶”思维

  企业经营实现“V形反转”

  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取决补短板的能力。

  展期债券提前兑付,债券投资者实现“落袋为安”;9月份煤炭和化工量价齐升,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环比增加,企业经营实现“V形反转”……两件事放在一起看,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中,只因其间“成如容易却艰辛”。

  今年三季度以来,面对煤炭价格下行、化工市场低位运行等诸多问题和困难,事不避难,知难不难,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领导班子不囿于一隅,不限于一处,树立“木桶”思维,从全局角度来思考和谋划中心工作,找准补齐制约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承压前行、精准发力,企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

  稳的基础有效巩固。持续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修订完善一系列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抓实抓细各项安全举措。面对多轮强降雨天气,坚决停产撤人,安全度过汛期,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化工板块连续4年实现安全生产。

  进的动能不断集聚。在第十四届河南投洽会上,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现场签约合同总额超百亿元。鹤壁龙宇年产30万吨聚甲醛一期项目、义马园区10万吨PBT系列产品项目均实现一次打通全流程,顺利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已建成全国最大聚甲醛生产基地,正式进军可降解塑料领域,化工产业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优的态势正在形成。“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是许多企业竞争的法宝,倒逼企业进行经常性、系统性的生产技术革新。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强化成本管控,分产业板块出台降本增效考核办法,三季度商品煤完全成本较上半年下降43.3元/吨。

  干的氛围日益浓厚。铆足自立自强“精气神”,唱响“同一个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同样的使命担当”主旋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五讲五更讲”、五湖四海的用人导向更加鲜明,人心向上、人人思干蔚然成风。

  好的形象持续彰显。牢牢把握全省能源保障主平台新定位,持续做好迎峰度冬电煤保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顺利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信用等级现场评价,信用评价级别为AAA。

  坚持“有解”思维

  注重“重拳治标”与“长效治本”相结合

  如果说问题导向是立足于发现问题、找准症结,那么“有解”思维,就是着眼于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改革重生之路,就是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的问题的一条路径。面对“钱从哪里来、利润如何增、成本怎么控”的前期发展“三问”,“空间何处寻、项目怎么建、化工如何精”的后续发展“三问”,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领导班子积极转变思维方式,抢抓新型工业化发展机遇,构建“2+2+N”现代产业体系,注重“重拳治标”降本增效与“长效治本”转型发展相结合,让眼前的坎变成向上攀登的梯。

  ——精打细算,在降本增效上稳中求进。

  成本优势是一种“竞争对手知道,却无法轻易复制,甚至不能复制”的优势,是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向“产、买、卖、管”环节要效益,让流程管理真正为企业创造价值。

  向“产”要效益,坚持“一切成本费用皆可控”。煤炭方面,抓好作业成本管理,优化巷道支护,提升瓦斯、水害防治的实效,锚定成本目标努力;抓好采掘接替,释放优质产能,加强煤质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产高产,实现创效“造血”。化工方面,坚持“算账搞生产”,没有边际贡献的装置就要坚决停下来,更好地减亏“止血”;有边际贡献的装置要力保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确保效益最大化。

  向“买”要效益,坚持“一律采取平台采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采购管理促进降本增效的通知》,提出10项具体措施,到今年年底集采率低于50%的单位要提高至50%,集采率在50%~70%之间的要提高至70%。

  向“卖”要效益,坚持“客户至上”。大客户要牢牢掌握在主管领导甚至是主要领导手中,同价比质量,同质比服务,通过优质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和口碑,实现上下游协同,切实把产品和服务转化为产值和利润;准确把握市场行情,保持高度敏感,灵活调整营销策略,舞活销售龙头,提升化工产品销售的质效,做到产品市场形势与企业经营效果正相关。

  具备“摘桃”思维打好打赢全年“收官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四季度是收官季、收获季,更是冲刺季、决胜季,对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至关重要。

  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领导班子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具备“摘桃”思维,既积极主动,迎难而上,尽力而为“跳一跳”,又循序渐进,尊重规律,量力而行“摘得到”,正确解决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全体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必胜之心、决战之势打好打赢全年“收官战”。

  ——居安思危,在风险防范上稳扎稳打。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冷热期。历年来四季度都是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安全工作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工作,在安全上容不得有任何闪失。制订预案时,必须把隐患风险和困难挑战估计到最糟糕地步,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思想、行动和措施上的“万无一失”最大限度避免“一失万无”。实际工作中,当生产和安全发生冲突的时候,要以安全为主,该停的要坚决停下来,不要盲目为了赶进度、抢工期、保指标、争效益而忽视安全。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旗下企业大部分位于京津冀“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范围内,如果出现因配合大气污染防治停产的情况,停产的单位要把时间利用起来,做好装置的检修维护工作,不要等到该开起来的时候却开不起来,既牺牲了安全保障,又错过了市场机遇。

  ——科学精准,在计划考核上稳健有效。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四季度既要奋力实现全年红,也需要认真梳理今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好经验和做法,科学研判“时”与“势”,更好地谋划明年各项工作,打有准备之仗。

  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对编制2024年建议计划和2024年—2026年三年滚动计划作出了全面安排,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在科学精准、提高实效上下功夫。

  突出挑战性,着眼巩固态势、再上台阶,科学确定各项任务指标,确保各单位间工作难度相对一致。突出精准性,深入分析各自的优势、劣势,科学研判原材料、产品市场趋势,充分考虑各种极端情况影响。突出导向性,引导各基层单位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加强管理、深挖内潜等举措,力争在市场好的时候盈利更多,市场不好的时候亏损更少。突出严肃性,有了计划就要严格考核,有了考核就要严格兑现,充分发挥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助推器”作用,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出力者能出彩。

  运用“蜂群”思维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

  “蜂群”思维最先提出并应用于计算机和互联网领域,它是多个拥有共同价值观和行为模式独立子系统通过高度连接而成的复杂系统,具备群体进化的力量。

  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作为全省特大型国有企业,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管理优势和改革发展优势,唱响“同一个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同样的使命担当”主旋律,运用“蜂群”思维,突破难以跨越的障碍、难以突破的极限、难以实现的目标,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增强企业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向外看,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当前国民经济加快恢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日趋向好的外部环境。同时,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大力支持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帮助协调解决难题,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向内看,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正处于厚积薄发、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禀赋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区域发展优势、市场规模优势、人才技术优势和历史底蕴优势,增强机遇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坚持自立自强,坚定不移迎挑战、强优势、补短板、增实力,才能全力创建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对于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而言也是这样,各个时期都会存在不同的问题。

  “绷紧弦”,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所属企业点多、线长、面广,管控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四季度是事故易发多发期。要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和实操性,制订超前周密的安全生产方案与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牢基础。

  “蓄满电”,进一步强化成本控制。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洞察力不强,敏感度不够,反应不够迅速,踏不准市场节拍,把握不好出货的节奏,企业就失去竞争优势。要深入研究目前市场形势和同业竞争特点,多渠道、多手段地有效掌握业务发展的方向及相关动态,及时捕捉商机。

  “攒足劲”,进一步激发干事热情。面对当前的复杂局面,一些干部战胜困难的信心不足、主动迎接挑战的意识不强,干事热情消退,存在鸵鸟心态。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紧盯不放,继续努力加以解决。

  化解这些问题,变不可能为可能,需要发挥国有企业独有的党建优势,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新征程上,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人个个躬身入局、加压奋进,大干四季度、打好“收官战”,在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再造优势、再展雄风、再创辉煌,加快创建一流企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