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构筑“2+2+N”产业体系, 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嵌合

2023-08-11 来源: 《大河财立方》

  编者按

  近日,《大河财立方》推出长篇通讯《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构筑“2+2+N”产业体系,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嵌合》,对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全面报道集团公司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现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煤炭板块推动优势再造,人均工效较年初提升0.6个百分点;化工板块全国最大的PBT生产基地项目实现机械竣工;BDO取得无限量出口欧盟资格,出口贸易订单增速明显……

  成绩的接连斩获,是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结果。

  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对《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今年上半年,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实现营收621亿元、利润35.3亿元,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越来越稳、方向越来越明、后劲越来越足。

  夯实思想基础

  以理论指导发展方向

  明确学什么、解决怎么学、解决如何用,是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起点。

  马正兰表示,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始终按照指示,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习、交流、研讨,列出具体案例,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解决如何用的问题。

  “理论上越清醒、政治上越坚定,发展思路越清晰。”马正兰表示,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唱响“同一个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同样的使命担当”主旋律,干部职工发展信心不断增强,“2+2+N”产业体系顺势而生,煤炭产业“四有”、化工及新材料“四个一批”发展举措借势而行,企业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债务结构持续优化

  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抓好检视整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措施,对此,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

  问题整改首先要发现问题,明确“改什么”。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精准构建问题发现路径,对标对表,系统梳理在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攻关“卡脖子”技术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病灶”,深挖“病根”,对症下药。

  精准压实整改责任,确保真改实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建立联动整治机制,既做问题审核责任人,也做问题整改负责人,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示范引领、牵头推动。”马正兰说。

  “16项问题,24条整改措施,进行节点式推进、闭环式落实、动态化销号,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精准推动整改落地见效。”马正兰介绍,如围绕“管理效率和精细化水平不高”问题,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将成本管控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上半年可控成本同比下降1.87亿元;“永煤精粒”品牌效益显著,每年直接经济创效2亿元以上。

  围绕“债务化解压力较大,企业信用和融资功能还没有恢复”问题,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强化生产经营,将投资融资与资金预算联动。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外部融资续贷547亿元,完成14笔债券兑付本息83亿元,新增融资落地50.05亿元,债务结构持续优化。

  “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主题教育的成果切实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效中。”马正兰说。

  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

  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坚持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

  马正兰称,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武器,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实际,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

  据介绍,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制定了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提出了45项调研内容和具体工作要求,并制定了调研时间表、任务书和线路图。

  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马正兰在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各级领导班子在调研中摸透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比如,开展降低资产负债率调研,制定了“盘活两非资产”“强化负债规模和负债率双约束”等10项对策,今年上半年通过资产处置回笼资金9.23亿元,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比如,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开展调研,上半年科技投入14.9亿元,同比增加123%,49家获批科技型企业,商丘国龙新材料跻身全国“科改企业”名单。

  抓好重点工作落实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无论是主题教育,还是调查研究,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都与企业发展深度嵌合。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煤炭板块推动优势再造,新增11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2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人均工效较年初提升0.6个百分点;化工板块全国最大的PBT生产基地项目已机械竣工,国内首套电石渣制备硫酸钙晶须项目正加速推进。

  围绕管理优化升级,今年上半年,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通过税务优化降低成本5.8亿元,长期欠款下降3.6亿元;喷吹煤首次打入西南市场,销售半径逐步延伸;BDO取得无限量出口欧盟资格,出口贸易订单增速明显。

  围绕科技创新升级,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依托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研究总院和化工新材料公司,共建“河南省碳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组织开展前瞻性、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和科技攻关。“多工况复杂条件下合成气制乙二醇催化剂成套技术”项目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组鉴定,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马正兰表示,下一步,aoa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集团将继续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突出问题进行再对标、再聚焦、再审视,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